开loft的时候,想着就不写什么了,又不是高明的写手,写出来只空得寂静。可是人就是这么不守约,高兴的时候,哪里还管得了寂静,只想开个口子,让身体里的情绪冲出来。说这些算是草草起了个头了。
这次让我失约的是一张专辑,我觉得,太美妙的一张专辑,好吧,我把名字说出来,《万能青年旅馆》,听过是吧,听过不奇怪,现在玩豆瓣啊loft啊的都是文艺青年,都挺好这口的。其实除了听歌上面的一些独特癖好外,我跟文艺二字还真不怎么搭边,甚至就连听国内的一些小众乐团也是在最近,朋友推荐了沼泽的1911,觉得还蛮有趣的,恰好不久后虾米开了音乐人频道,于是写了几首歌的都跑过去了,我也经常上去淘自己喜欢的独立创作人和乐队。
我记得好像就有一次逛到了万青的主页,不过那次我对这支乐队没什么感觉,甚至觉得像「杀死那个石家庄人」这种曲名很无厘头,我不记得我有没有点开来试听了,应该是没有的,我这种人有时候就是极其的武断和不喜深思,错过多少好人,没了多少好事。
如果那次我顶住了自己的臆断,进行了理性的试验,也就不必今天捶胸顿足懊恼自己没有早些沉溺了。
不过早不早,晚不晚,谁也不知道是好坏。
兴许就是那么几天,我就多了些东西可以顿悟了呢。
听「杀死那个石家庄人」的时候我真的哭了,眼泪还挺多,这证明我并不是凝神屏息专门臆造了一个悲伤的场景让自己渗出几点泪花,他造的音乐是我的心里我的生活里无时无刻不待在那个角落里的悲伤。
共鸣这种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说达到就能达到的,恰如其分的字句,恰如其分的一个颤抖的尾音,恰如其分的不高不低不悲伤不疯狂的呐喊,那些恰如其分是经历了多少实验的产物,爱迪生找一根灯丝尚且千百次试验,音乐,艺术,要触动人的心,要一点点都恰如其分,大概这场试验把人的一生都要耗尽了吧,有人的一生甚至还不够完成一场试验。
要说音乐,其实最后又说到人自己身上了,不管听音乐或看书,人总是想到自己的,忍不住感慨,唉呢,自己又怎样呢?
自己又怎样呢?空活三十年,等大厦崩塌。相同的命运,自己想的时候和从一堆让人心乱的旋律中听别人喊出竟是不一样的,竟产生了一种不忍的情绪,艺术的力量啊,它不仅带来悲伤,它还带来了怜悯。
有时候,正是因为怜悯自己,人就拯救了自己。

评论(2)
热度(1)

© landers | Powered by LOFTER